小晴's profile一直以來你都存在我的心中PhotosBlogListsMore Tools Help

Blog


    12/19/2007

    南瓜花生湯

    南瓜花生湯

    材料:南瓜1個(中型)、生的花生仁1杯、鹽2茶匙、水5杯、薑3片。

    做法:

    1.花生仁泡軟。

    2.南瓜切塊,薑切絲。

    3.花生仁加水煮熟軟,再加入南瓜、鹽、薑及5杯水等一起煮熟爛即可。

    南瓜蒸肉絲

    材 料:南瓜1/2個、里肌肉4兩、蔥2根、薑絲1湯匙。

    調味料:香油1茶匙、太白粉1茶匙、醬油1/2湯匙。

    做 法:

    1.南瓜去籽、去皮,切條備用。

    2.里肌肉切絲、蔥切段。

    3.里肌肉切絲拌入調味料醃入味。

    4.起油鍋爆香薑絲、蔥段並加入肉絲拌炒一下。

    5.將炒好肉絲撒在南瓜上,入鍋蒸約20分鐘即可。

    大豆是神奇的健康食品

    這幾年, 大豆所製成的健康食品在美國許多著名的健康食品專賣店異軍突起, 成為各大媒體與雜誌報導的新寵, 最近有很多人提倡將大豆與大豆製品當成每天必要的蛋白質來源, 以取代紅肉與脂肪過多的西方飲食, 諸不知, 我們中國人其實已經將大豆成為一種日常生活常見的食品, 不管你吃不吃素,常見的早餐, 豆漿, 豆花, 豆皮, 豆腐, 素雞, 豆乾,......到油豆腐, 豆醬湯....那一樣不是我們所熟悉的零嘴點心或正餐呢?

    很有趣的是, 美國是全世界最大的大豆生產國, 但是卻大量外銷到台灣日本這些東方國家 , 結果美國人發現這種神奇的食品可能造成我們東方人的壽命遠比西方人長, 心血管疾病少, 而且癌症患率較低

    我們或許已經知道大豆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 這使它成為素食者主要的蛋白質來源, 除此以外,我們來看看大豆還有那些已經証明的營養好處

    1. 心血管疾病的預防(cardiovascular)

    有沒有注意到, 尼姑和尚或是素食者, 這些人通常以大豆為主要蛋白質來源. 而他們得到心血管疾病的機會相對很低, 他們很少中風,高血脂, 心肌梗塞, 動脈硬化.... 原因推論可能是因為他們的飲食以大豆取代肉類, 因此較少吃下有害的飽合脂肪與膽固醇, 根據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報導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August 3 1997), 每天吃下47克 以上的大豆,可使壞膽固醇LDL下降10%

    在義大利, 許多的 醫師將大豆當成控制膽固醇過高的處方, 如果您的膽固醇過高, 不妨考慮用大豆來取代動物肉類, 並增加魚類的攝取, 讓大豆與omega-3脂肪酸來降低您的血脂肪

    2. 抗癌(cancer)

    大豆中有一種稱為geinstein的蛋白質, 據研究是一種有效的抗癌物質, 並有研究指出它是一種類似鯊魚軟骨一樣的抗新生血管生成物質(anti-angiogenesis), 可以抑制癌細胞的生長

    另外, 大豆也含有isoflavonoidsignans兩種植物性化合物, 可以在人體中轉便成一種雌性素的類似物, 稱之為ekuol, 據稱可以與人體的雌性素競爭受體,避免某些器官受到雌性素過多的刺激, 我們已知這種作用可以預防某些受荷爾蒙影響的癌症,如女性的乳癌與男性的攝護腺癌

    3. 更年期症狀(post menstrual syndrom)

    如果您是正值更年期的婦女,大豆應該是您所應該加強補充的天然健康食品, 因為大豆中所含的類似天然的雌性素, 正是提供您一種天然的雌性素補充劑, 可以減緩更年期因為女性荷爾蒙缺乏所造成的各種症狀, 一般而言, 高量攝取大豆的東方婦女的更年期症狀也遠低於西方不吃大豆的婦女所發生的嚴重性

    4. 骨質疏鬆 (osteoporosis)

    雖然大豆並不是一種高鈣的食品,但是它所含的天然類雌性素卻是一種保存骨本的重要物質, 它提供如天然的雌性素相同的保`存骨質的作用,卻比較不會有長期的荷爾蒙補充的癌症危險的顧慮, 所以它成為一種天然的荷爾蒙補充療法(Hormone Replacement Therapy, HRT). 對於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有很好的效果,而且它還能夠防止停經婦女的心臟病

    最後, 我們再一次地推薦大豆,請您將它取代動物性蛋白質, 當成您日常蛋白質的來源, 但是, 我們也要提醒您, 最好不要將它當成您蛋白質的唯一來源, 因為大豆所含的必需氨基酸比較低, 這些必需氨基酸通常必須由動物蛋白所攝取, 如果您茹素, 可以考量服用螺旋藻來補充這些必需氨基酸

    另外, 大豆是高普林的食物, `如果您有痛風, 也要考慮不要服用太多

    自製蔓越莓酒

    冬天冷颼颼小酌一杯也不錯,可以自己泡蔓越莓酒來補補身,促進血液循環喔~~~

    手工蔓越莓酒

    材料:比例蔓越莓 1:酒 1:冰糖 0.5

    蘭姆酒21000CC

    冰糖 500公克(可是個人情況增減)

    I.Q.F.蔓越莓1000公克

    玻璃瓶約3000CC容量  1

    步驟:

    1.     先將蔓越莓(不需洗不需解凍) 及冰糖裝入玻璃瓶內。

    2.     然後加入酒,立即封蓋。(蔓越莓會漂浮所以要先放在加入酒)

    3.     待 3 個月後飲用口感最佳。

    註:蔓越莓係本身中空之果實,所以會漂浮屬正常現象。

    原來熟透的香蕉比較好

    您可能會發現不久的將來 ......香蕉會缺貨 !!
    香蕉愈成熟即表皮上黑斑愈多, 它的免疫活性也就愈高。

    日本人愛吃香蕉不是沒原因的, 大、小朋友們都喜歡吃香蕉 ~真方便,
    每日五蔬果,疾病遠離我喔 ......
    根據日本科學家的研究發現,
    香蕉中具有抗癌作用的物質 TNF。
    而且,香蕉愈成熟其抗癌效果愈高。
    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山崎正利利用動物試驗,
    比較了香蕉、葡萄、蘋果、西瓜、菠蘿、
    梨子、柿子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結果證實其中以香蕉的效果最好,

    能夠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

    還會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 TNF。

    山崎教授的試驗也發現, 香蕉愈成熟即表皮上黑斑愈多,
    它的免疫活性也就愈高。

    所以從現在開始要吃熟一點的香蕉唷! 香蕉不會使白血球盲目增長
    只有在數量少的時候才會大幅度增加。 因此,專家們研究認為,
    香蕉具有的
    免疫激活作 用比較溫和 , 在人體狀態健康時並不會使免疫力異常升高.

    但對病人、老人和抵抗力差的體弱者則很有效果。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不妨每天吃1~2根香蕉,

    透過提升身體的抗病能力來預防感染,特別是預防感冒和流感等病毒的侵襲。

    山崎 教授指出,在黃色表皮上出現黑色斑點的香蕉,
    其增加白血球的能力 .........
    要比表皮發青綠的香蕉強8倍。

    蔓越莓

    營養講座: 何謂蔓越莓?

    蔓越莓屬蔓越橘科,是一種特產於北美少數地區,生長在矮藤上,小小、圓圓、表皮富彈性的鮮紅果子, 也有人稱它為小紅莓。蔓越莓需要以特殊的環境及氣候條件栽培,全球的蔓越莓產區不到4萬英畝,產量有限,因而有「北美的紅寶石」之美稱。相關研究顯示,蔓越莓抗菌黏附機制在臨床治療及流行病學的研究上,都有相當突出的表現

     蔓越莓受到醫學界重視

     「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2002;287(23):3082-3083.)」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美國每年的泌尿道感染門診病例次數高達1100萬次,泌尿道感染對第一線抗生素用藥產生抗藥性的趨勢也日益緊張。實驗數據顯示,蔓越莓有助於預防泌尿道感染,其功效值得醫界重視。蔓越莓萃取成份青花素在前述測試環境下,能有效地防止所有實驗菌種的黏附,能有效防止抗藥性的菌種黏附於人體內襯組織細胞上。上述數據顯示蔓越莓可對人體提供類似天然抗生素的保護作用,而此一保護的作用機轉不會增加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壓力。為了避免抗生素濫用的危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的「蔓越莓研究計畫」,研究其抗細菌黏附的作用機轉,不但可當作「天然抗生素」,也能夠有效地遏止抗生素濫用的危機,可說是臨床醫療的新視界

     蔓越莓為何能有預防尿道炎、膀胱炎的功效?

    生化學家發現,蔓越苺會使存在尿液及泌尿道中的細菌不易附著在尿道管壁上,使引發泌尿道感染的細菌會比較容易隨尿液被排出體外;另外,蔓越苺具有酸化尿液的作用,會使泌尿道變成比較不利於細菌滋長的環境.蔓越苺汁中的濃縮單寧酸能夠抑制大腸桿菌E.coli黏附上泌尿道細胞的能力.

    對胃潰瘍與心血管疾病也有效果

        2001年6月29日發表於大英醫學期刊的最新芬蘭研究: "蔓越莓這種天然又方便的食品可以降低泌尿道感染的痛苦及復發風險並減少抗生素的使用量" 

        2000年9月11日芬蘭研究: "蔓越莓對付婦女泌尿道感染比優酪乳好"

        2000年4月5日出版的權威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期刊 JAMA)的最新研究報告指出: "蔓越莓的抗菌功效值得肯定"

        1998年十月八日出版的權威醫學期刊新英格蘭醫誌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期刊指出:"蔓越莓含有濃縮型單寧酸,這種成份可以防止大腸桿菌附著在尿道襯裡的表皮細胞層,如此一來,大腸桿菌就 無法進入尿道和膀胱中作怪了。研究人員建議,每天喝350cc以上蔓越莓果汁或服用2顆濃縮型蔓越莓膠囊就有預防尿道炎、膀胱炎的功效"

        美國藥典記載:"蔓越莓是對付膀胱炎、尿道感染有效的輔助品"。

        2001年六月份在美國的泌尿科學會中, 研究人員發表一篇由 150位曾經感染泌尿道的女性進行第一個雙盲試驗, 結果發現不管是喝蔓越莓汁或是吃蔓越莓濃縮膠囊者, 都比起吃糖果藥丸者得到改善程度要高 American Urological Association 2001 Annual Meeting; June 2–7, 2001; Anaheim, Calif., 2001; Publ ID: 318.

        美國化學會出版的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Food Chemistry " 2001年11月號的一篇論文由美國Scranton大學的Joe A. Vinson 博士 研究指出, 蔓越莓含有非常高含量的生物黃酮, 它們是一種非常強力的抗自由基物質, 由Vinson博士的研究比較了美國常見的20多種天然蔬果, 結果發現了蔓越莓所含的 生物黃酮量最高, 由於生物黃酮的對抗自由基效果, 它可能對於預防心血管老化病變, 癌症的發生與進展, 老年癡呆, 皮膚老化等具有很好的效果

    蔓越莓汁已被視為預防泌尿道感染的保健飲料,最新的醫學研究又發現,蔓越莓汁可有效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扺抗細菌性胃潰瘍,並且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可降低低密度膽固醇與三酸甘油酯。

     最近在美國德州舉行的國際營養補充劑及機能食品展示與研討會上,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發表研究指出,蔓越莓中濃縮單寧酸成份具有抗黏附機制,在幽門螺旋桿菌已黏附在胃黏膜上的情況下,飲用蔓越莓汁仍可抑制細菌黏附以免導致胃潰瘍。

    此外,美國威斯康辛大學LaCross校區、麥迪遜校區研究人員先後發現,蔓越莓汁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某些成份例如濃縮單寧酸、生育三烯醇可避免低密度酯蛋白膽固醇 (俗稱壞的膽固醇) 氧化,進而降低動脈硬化對人體健康的傷害。

     麻州Amherst大學的研究人員更在國際營養補充劑及機能食品展示與研討會中提出報告,也證實蔓越莓含有高量的單元不飽和脂肪酸和生育三烯醇,一般來說,這兩種成份較常在魚油中發現,而一般植物含量不高,所以素食者可以飲用蔓越莓汁來保護心血管。

     

    請參考!!

    參考資料
    http://www.wedar.com/library4/wedar/wedar021118a.htm

    窈窕元素-覆盆子

    快速燃脂王-覆盆子    

        日本近幾年非常流行一種貼了可以窈窕的貼布,讓日本女性趨之若鶩,創下驚人的銷售成績。到底窈窕貼布的神奇效果在哪裡?其實是因為其中含有水果覆盆子成分可以幫助燃燒體內脂肪,因此讓貼布在市場上大受歡迎。

     

    覆盆子是什麼?

     

        覆盆子又稱樹莓,懸勾子,是一種與薔薇花植物同科的果實,必須生長在溼冷的氣候中,台灣氣候不部適合種植,但在歐美很常見,吃起來酸酸甜甜的,經常被使用在食物烹飪中。中醫有記載覆盆子能夠保肝明目延緩皮膚老化,與西方科學不謀而合,覆盆子含大量的類兒茶素和抗氧化黃酮,與葡萄籽、茄紅素、綠茶等都能對抗體內多餘的自由基,強化血管,預防心血管疾病和癌症。

                                                                                               

    覆盆子如何幫助窈窕

     

      日本最近發現,覆盆子中含有一種具有窈窕效果的有效成分-烯銅素(raspberry kelone),能夠加速脂肪的代謝及燃燒,效果比辣椒素強三倍。根據日本佳麗寶公司所做的一項外敷實驗中發現,研究人員把含有1%的覆盆子烯銅素的窈窕貼布貼在25名女性的大腿上,在2個月後發現大腿上的脂肪平均少了1mm

     

       在中醫裡屬微溫的覆盆子,原本就具有抑菌保腎的功能,適量的食用有益健康。

     

    蘋果又稱記憶果

    蘋果-好水果

    有一陣子常睡得不好,
    三更半夜就轉醒過來,久久不能再度入睡。
    翌日,精神變得恍惚,痛苦得很。
    一位外國朋友教我這個方法,就是吃一個蘋果。
    於是遇上這種情況,就吃一個蘋果,果然很快又再入睡。
    近年流行排毒,
    以清潔體內一切妨礙健康的水分和毒素。
    在眾多水果材料中,蘋果亦佔上一席位,
    原來蘋果含有的蘋果酸和酒石酸,
    有助消化身體內高油脂食物的功能,
    可以驅動腎臟排除體內多餘水分和毒素;
    此外蘋果還含有豐富的果膠,這是一種可溶性的纖維質,
    可以跟鉛、汞等重金屬結合一起,
    並和壞膽固醇一起排出體外以達致淨化的效果。
    所以「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是有它的道理的。
    體內百毒清除,皮膚自然透光澤,斑印漸退。
    如果不幸患上慢性胃炎,蘋果是不容懷疑的良藥。
    只要每日中飯及晚飯後吃一個去皮蘋果,好快胃炎就痊癒了。
    據說,蘋果酸能夠抑制癌細胞的擴散呢!
    都市人應酬,生活毫無秩序又缺乏運動,
    為了防止未老先衰,每日至少一個蘋果,看來是明智的選擇。
    何況蘋果在古代中國有「智慧果」之稱呢!
    蘋果含有豐富的維他命B1 、B2 、C
    及胡蘿蔔素、煙酸(亦稱維他命B5);
    此外還含有糖類、脂肪、蛋白質、果膠、鈣、
    鉀、鐵、鋅、纖維素、蘋果酸、鞣酸等。
    而蘋果皮含有的車菊素有止嘔功效。
    可惜現在許多蘋果外皮有石蠟和農藥殘留,不宜吃食。
    一位營養專家告訴我,蘋果外號「記憶果」。
    為甚麼呢?
    因為蘋果富含鋅元素,
    鋅就是構成與記憶有密切關係的核酸和蛋白質不可或缺的元素。
    一旦缺鋅,大腦皮層邊沿海馬區即發育不良,
    影響記憶力。
    是以多吃蘋果有提高智能的功效